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教师教育学院师生赴安徽陶行知纪念馆学习

发布者:Administrator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210

为进一步深化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传承陶行知先生伟大的教育情怀和爱国精神,增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6日,教师教育学院组织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师前往安徽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开展游学活动。

讲解员生动讲述了行知先生早年留学美国,师从杜威,回国后大力推行平民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抗日战争期间,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支持共产党全民族抗日主张,最后积劳成疾,于1946年7月逝世于上海的人生历程。宋庆龄手迹“万世师表”金字匾额,大厅中央的汉白玉雕像,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首首小诗,无不体现着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境界。师生再次学习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中心内容的生活教育理论,从中感悟知识与力量。

安徽省陶行知纪念馆凌文馆长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希望有更多的晓庄学子加入传播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队伍中来,展示行知风采,弘扬好行知精神的愿景。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游学经历不仅让大家对陶行知的教育思想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励着大家立志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们也表示,要传承陶行知先生坚定的爱国信念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